【坪山】走进前海梦工场,拓宽社区公益服务视野 ——坪山区2017年外出培训之旅

[日期:2017-08-21 16:18:13]   来源:坪山社工网  作者:坪山社区   阅读:[字体: ]

QQ图片20170821160848.jpg


为借鉴和学习国内先进地区社会服务经验,开拓社工服务视野,提高我区社工服务水平,由坪山区民政局主办,龙祥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2017年度社工外出培训学习于8月17、18日两天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拉开帷幕,来自坪山区各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岗位、项目的50余名社工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第一天社工们首先参观了位于南山区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这里是青年创业者的乐土,大批青年创业者带着梦想来到这里,孵化梦想,实现梦想!而创业又和社工有什么关联呢?来自草根天使会的会长陈维伟,为我们解答了这一切:创业者需要有创业者的思维,创业者的思维需要吃得了苦,了解客户的“痛点”,并想尽办法解决问题;虽然是一场跨界培训,但是社工们也深深的意识到我们也应该具备创业者的思维,要发掘服务对象的“痛点”,把创业者的思维运用在社工服务中去,这样的社工服务才具有生命力和竞争力。

陈维伟会长以一个天使投资人,以一个创业者的角色为我们解答创业和社工共性;而来自中山大学的胡小军博士则为我们带来一场关于“社区公益”思维开拓的大餐。胡老师以宏观的角度来解读社区公益,从国家政策、国内外各地的社区公益发展的例子形象直观的介绍如何推动社区公益服务,并提出社工在公益服务中的重要角色:社区问题回应者、社区服务提供者、社区议题倡导者、慈善资源管理者、跨界合作推动者,促使社工思考我们在社区服务中应当扮演及发挥的功能。培训结束后,胡老师三句话也无不激励着每一位社工:不是成为一个抱怨问题的人,乃是成为一个解决问题的人;不是成为一个冷血动物或愤怒的人,乃是成为一个参与其中,引领变革的人;不是作为一个旁观者,乃是作为一个行动者,直面问题,努力前行!

深圳社工发展十年,坪山的社会工作也在砥砺前行。未来,要想实现坪山社会工作的更好发展,在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水平的同时,更需要我们不断拓宽思维,跨界整合,用创业家的心态成为具有领导力的社工,用我们有效的服务赢得专业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