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坪山人家园”共筑区域共同体,坪山大同社工探索企业社工服务新模式

[日期:2017-12-18 17:53:35]   来源:坪山社工网  作者:pingshandatong   阅读:[字体: ]

    2017年12月10日上午,由参与全国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暨中国企业社会工作“教学、实务、研究”研讨会的100余位专家和学者组成的参访团参访了坪山大同运营的“新坪山人家园”企业社工综合服务项目,深圳市坪山区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马瑞民总干事、坪山区民政局社会组织和社区建设科毕东平科长、坪山区社会工作协会王秀明秘书长接待了参访团的到来。

1513233706995884.jpg

    在参访过程中,与会专家和学者听取了坪山大同社工对“新坪山人家园”项目的介绍,参观了坪山大同在企业社会工作方面作出的探索。“新坪山人家园”-企业社工综合服务项目成立于2016年12月,由坪山大同运营并得到了坪山区民政局和坪山区社会工作协会的大力支持。该项目主要服务于坪山大工业区,以新坪山人为重点服务人群(“新坪山人”指来到坪山工作和生活,并在身份、文化、个人生存能力上存在融入困扰的来深建设者及其家属)。该项目以以需求和资本为导向,以打造国内首家企业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为目标,帮助员工在职业适应、职业能力、家庭关系等方面得到提升,协助企业及政府开展劳资纠纷调解,促进企业间互动交流,建立从员工个人、家庭、企业到园区的“家园运作模式”,以同行、互助、成长、共融为使命,致力推动建构一个基于尊重、接纳、关怀与融合的工业园区,调动新坪山人的地区参与,共筑一种区域共同体,最终推动和谐家庭、和谐企业、和谐园区、和谐坪山的建设。

    “新坪山人家园”项目运营一年来,与坪山大工业园区的50多家企业建立了联系,建立了企业联席议事平台、青工俱乐部交流平台、家庭互助交流平台,通过整合政府、社会及企业资源,为企业员工、家庭及子女、企业和园区开展个人能力提升、子女教育、劳资纠纷调解、园区文化建设等服务,提升新坪山人的城市适应能力,促进新坪山人关系融合、文化融合与身份融合。项目共开展兴趣能力提升、职业能力提升、个人形象塑造等课程136场,为40多家企业开展过专场服务,直接受益人数达12000余人,间接受益40000余人,形成一支30人的义工讲师团,帮助56人次讲师实现自我价值,培育了街舞协会、家庭互助会、瑜伽协会、防灾减灾志愿协会等社会组织,帮助新坪山人扩大社交圈,增强了他们的社会支持网络。该项目被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评为2017年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1513233736132038.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和坪山大同、坪山民政局、坪山社协就企业社工如何得到企业管理层接纳,走进员工群体,如何协助来深建设者实现能力提升、关系协调、城市适应和融合进行了交流与分享。活动最后,参访团专家一致肯定了“新坪山人家园”项目在服务运作模式上的创新性,高度赞扬了坪山大同在企业社会工作实务方面做出的探索。

通讯员:廖飞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