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社区开展爱的源泉:我的家庭互动模式

[日期:2020-10-13 11:05:19]   来源:坪山社工网  作者:坪山社区   阅读:[字体: ]

9月26日坪山街道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坪山社区“家庭成长空间”——家庭关系体验营项目第二节线下工作坊“爱的源泉,我的家庭互动模式”在坪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旨在让家长认识自己家庭成员的求生存模式,理清家庭互动模式,增加对自己和家人的理解和接纳。

好的家庭互动模式是什么?不好的家庭模式又是怎么样的?参与者在讲师的指导下,把自己认为是良好的互动方式写在一张纸上,认为是缺点的写在另一张纸上,并把这两张纸分别贴在不同的道具墙上。看到贴在“墙上”的互动方式,“尊重、倾听、自私、无视……”等,我们进入本节主题,我的家庭互动模式。

“陌生人和墙”,选定你的陌生人和墙,在游戏中,无论如何追逐,也不能和陌生人直接接触,这就是分离圆的相处模式。与家人的相处中,我们即使生活在同一个空间上,但是却没有过多的接触,处于分离圆的相处模式。

“压制与化解”,两两一组,分别扮演压制和化解的角色,压制的动作与化解的动作,我们该如何演示,让对方被压制到或者被化解到,如此多次演示,最终让我们理解处于同心圆的家庭相处模式。

“交谊舞”用一支笔来带动对方“跳舞”,双方一方闭上眼睛,另一方做带动的角色,中间桥梁是一支笔,你转动笔,笔带动对方,你们是一个集体,你们之间通过笔这个桥梁进行有效沟通,这是属于相交圆的相处模式,也是我们所向往的家庭互动模式。

分离圆、同心圆与相交圆的家庭的互动模式,在很多家庭都存在,及时审视自己的家庭模式,不断靠拢相交圆家庭互动模式,增加对自己和家人的理解和接纳。

  以社区居民的需求为依据,引入更多专业力量,从不同角度、以不同的方式为社区居民开展更加精细化的服务是基层社区服务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坪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在街道和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继续整合资源,优化、细化服务,提升社区居民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感。

家庭模式2.png

家庭模式1.png


坪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梁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