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退伍不褪军人本色” ——退伍官兵分享讨论会

[日期:2015-09-02 14:34:11]   来源:坪山社工网  作者:石井社工   阅读:[字体: ]
我们的人生规划九月,又是一年退伍季,武警深圳市三大队九中队的官兵们齐聚活动室,不时传来阵阵开怀笑声。这是石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们为即将退伍的武警官兵们开展“退伍不褪军人本色”——退伍官兵分享讨论会活动。分享讨论会在一个个有趣的互动游戏中拉开帷幕。在“齐心协力”游戏中,需两组成员逐个用牙签运送回形针至最后一位,虽然几次功败垂成,但官兵们没有放弃,继续从头开始;还有非常有爱的“敬茶”游戏,“‘纳尼’给‘大哥’敬茶,‘大哥’不喝茶,‘大哥’给‘海洋’敬茶……”面对退伍,即将离开生活两年、五年甚至更久的军营、战友、指导员,有太多的不舍,也更有对未来生活的不习惯、担忧与迷茫。因此,社工与官兵们共同畅谈与讨论未来。说到退伍后最想做的事情,有人要去读书,有人要去环游世界,有人在家陪父母,有人要去找老朋友,有人准备攒钱创业……针对具体的目标,经过大家认真的讨论,制定具体的计划,如创业,了解市场、市场定位、学习相关知识与经验、寻找合伙人、积累资本、准备场地与人员……经过这些讨论分享及社工的引导,官兵们进一步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减轻了最开始的迷茫与不安,得到官兵们的认可,也得到指导员的认可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