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联】“六方联动”之小区自治创新模式初显成效

[日期:2015-09-29 10:16:08]   来源:坪山社工网  作者:六联社区服务中心   阅读:[字体: ]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有关要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满足居民群众需求为目标,围绕“建设新型社区服务平台,提高社区治理服务水平”的主题,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持系统治理,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推动社区服务模式向非行政、社会化、专业化转变,进一步提高新区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战略部署以及国家、省、市关于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的有关要求,学习借鉴社会工作先进地区的实践经验,建立健全社会工作制度体系,加强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形成协调有力的社会工作运行机制,发挥社会工作在完善新区福利政策、创新社会治理、解决社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树立标杆。2013年,坪山新区社会建设局凭借其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和社会工作服务创新方面突出的成绩,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基层社会治理与创新服务示范区”及“全国社会工作服务创新示范区”两个国家级示范区的牌子。


六联社区的常住人口共有近6万人,仅仅是这6万人的居住证、计生证等相关证明的办理,就已经让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处于超负荷状态。为了缓解和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在坪山新区社会建设局的指导与资助下,2011年7月15日于六联社区建立了“六联社区服务中心”,2014年更名为六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旨在党的领导下,通过社工的专业服务更好地回应居民的需求和协助居民有效地缓解他们所遇到的问题。


如何突破以行政为主导的基层社会管理模式的局限,进而创新一套多元参与、协同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实现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使居民自主关注并参与到公众事务中,自主解决居民所共同关注的共识性问题等,一直是深圳市坪山新区社会建设局在努力探索方向。在深圳市坪山新区社会建设局局长杨勇的指导下,由深圳市坪山新区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营的六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基于其作为目前坪山新区唯一一个驻扎于坪山新区商业住宅小区——“深业东城上邸小区”的社区服务中心的优势条件,于2013年变开始尝试探索创新性小区自治新模式。


坪山新区六联社区深业东城上邸小区则为坪山新区目前已完成建设并入住率达到96%的商业住宅小区。该小区目前共有住户912户住户,约3000常住居民。相当于我国传统的一个大的村镇。从全国各地移居于此的社区居民因着原有的生活文化背景的不同,以及他们基于将长期居住于此的观念,对这个新的生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而言,则有着更多的期望和诉求。据调研得知,六联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及小区物业等均在回应该小区居民多元诉求和业力量在某种程度上回满足小区居民多元的需求方面遇有很大的挑战。故而,要想更大程度地满足小区居民的需求,促进小区的良性发展,就需要更好的调动多方力量的参与,实现小区内外多方资源的联动,达到协同治理的作用。于是,基于2年多的探索和经验,六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出了“六方联动之小区自治创新模式”。


“一平台+多项目”运作模式创新小区治理

“多元参与,协同共治”是六联社区在小区治理的探索中的核心模式,如何让参与小区自治的多方自治管理与服务的单位参与,并能协同治理回应小区的健康、安全、环境建设、邻里关系等问题。六联社区服务中心在此方面做了创新探索,通过“一平台,多项目”的模式运作,共同回应小区问题需求。


“一平台”——小区自治委员会的议事平台,自治参与方分别由六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站、物业服务中心、业主委员会、社区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六方组织,定期开展联席会议,发挥各方优势,共同协商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


“多项目推进”——六联社区服务中心社工在对发展中的新型小区做了调研分析,发现居民健康、自然环境、小区安全、邻里关系等问题较为突出。因此,在平台的指引以及各参与方共同努力下,开展了“360小区安全防范项目”、“健康快乐小区营造项目”“环境美化,携手共建”项目、幸福邻里“益起易吧”互助营造项目等多个项目回应道小区的问题需求,在居民参与,综合服务,多元共治,邻里和谐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2015年8月28日,六联社区召开了“六方联动”创新小区自治模式的现场会,深圳市民政局社区处处长骆冰、深圳市社区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孙飞、深圳大学李晓凤教授、坪山社会建设局民政科郑永旭科长、坪山办事处党工委黄露繇副书记等市区街道各级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活动。骆冰处长及深圳大学李晓凤教授分别对“六联联动”小区自治创新模式作了点评。李教授提出:“小区自治模式在当前我国城市社区中向新型小区发展的情况下,小区治理是一种符合当前发展要求的创新模式,如何让汇聚小区的居民参与到小区治理以及搭建平台让各方基层管理单位发挥优势协同合作共同关注小区建设,“六方联动”创新小区自治模式在此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


深圳市民政局社区处骆冰处长点评,认为小区自治的模式符合我国以及市政府在推进社区建设过程中的要求是相符的,模式发展方向也符合现代小区需求回应的策略。各参与治理方在小区治理过程中积极性提升以及功能的发挥需要各级部门引导支持。


本次活动向各级领导部门和居民展示了六联社区服务中心在小区自治创新模式的主要内容和阶段性成效,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及居民的高度参与。进一步体现了“六方联动”小区自治创新模式在实践中可操作性。下一步六联社区服务中心也将围绕各位领导和专家提出的要求及建议继续完善及深化创新模式的内容。小区自治创新模式现场会议

六联社区服务中心 邹其辉

2015年8月29日